罗永浩『改变命运的演讲能力』听课笔记

老罗是一个我觉得很有趣又十分佩服的人,这段时间在播客上听一个关于他的电台,叫做『老罗锤子FM』,里面不但有之前他在网上流传的一些音频资料,而且会更新一些他发布会、演讲以及参加交流活动的现场录音。昨天在下班的地铁上听了老罗的『改变命运的演讲能力』的音频,觉得受益颇多,于是在网上找到了这篇不错的听课笔记,加以整理分享至此。


演讲恐惧症

1. 再熟练的人,也有演讲恐惧症,有不安恐惧紧张,正因为如此痛苦,才具有价值。

2. 演讲很好的人,很多都是深怕自己把演讲搞砸的人(我觉得这个程度肯定不是怕得要死,不然也会出问题,可能话都说不出来了)

3. 消除演讲恐惧的方式,唯一的方式,就是多讲,别无选择,不要相信演讲之前把观众想象成裸体之类的。

4. 除了多讲之外,一个很有帮助的技巧就是,多用录音或录像的方式,来了解自己训练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,也可以把自己的录音或录像给一些信任的人让他们去评价。

5. 成功的人,不畏惧做自己畏惧的事情。


老罗对演讲的理解

1. 演讲的本质,不是一个正常的沟通和交流,而是一场表演,再像很自然地和朋友平常交流,也是刻意的。

2. 演讲就是表演,但表演也可以是真诚的。

3. 演讲的天分和后期的努力的比重,如果要成为专业演讲家,则天分至少一半。如果只需要把演讲的能力比一般人强,靠努力训练足够了。

4. 做自己有激情的事,那么演讲中的激情就是真实的。

5. 演讲的基本道理,所有演讲的技巧辅助手段方式都替代不了内容本身。

6. 不要长期尝试感觉不到激情与幸福的职业。

7. 一直假装自己很兴奋不可能,但在演讲的头十分钟假装自己很兴奋,装着装着自己也就真的兴奋了。

8. 有一种精神药物可以让你一整天都精神抖擞,副作用很少或没有,可以托认识的医生进行购买。


演讲的准备

1. 演讲的准备时间:如果是大型演讲一个多小时,从准备大纲充实内容制作幻灯片等,不少于100个小时,就是一百倍。

2. 罗永浩准备2个小时多一点的演讲,也需要200个小时。

3. 即使是15分钟的会议报告,你也需要8-10小时去准备,这样才可以让上司同事感觉不错。


演讲技巧

1. 要有数据。

2. 要会吹牛逼。人们不是不喜欢听别人,只是不喜欢吹牛逼吹的不好看的。

3. 要有故事,作为开场白和阐述一个理论。

4. 要有画面,人是视觉动物。

5. 要有问题,调动大家的胃口,把握现场节奏。

6. 要有情感。

7. 要善于自嘲,不然老是有包袱。

8. 可以不断重复已经使用过的技巧(比如提出问题调动胃口),但你得保证每次质量都要高。恐怖片的套路都是一样的,不还是被吓到。

9. 演讲最好采用三段式。每段讲完就要有一句总结的话,便于观众加深记忆。

10. 在结尾,把演讲的境界提高。

11. 逻辑很重要。对于有良好教育的人来说,逻辑性严密是必要的。

12. 标题党。这个词是中性词。

13. 错误把一个小圈子里面开玩笑的事情理解为公众都知道的,这是一个典型的错误。就算要讲,也要讲的若无其事,同时观察观众的反应。



评论
热度(2)
© 七弦桐|Powered by LOFTER